每個新生娃兒呱呱墜地時,為人父母的總想給孩兒取個好名字,希望他(她)的未來能夠藉由名字的力量而增色,而其中往往也帶有父母對孩子的期望。

對於一個新生小兒尚且如此,一國之君新建一個朝代之際,如何為自己的新生國家取個好名字,那可就是更講究的一件大事。本書作者張一清教授,從中國象形文字、古文切入,探究每個朝代的名字由來及其寓意,題綱很簡單,但故事頂精彩。看完此書,我做了個小筆記,以後大家談到中國歷朝歷代時,也許能幫大家更了解這些朝代背後的小故事。

夏 ─
在象形文字裡的原意是〔生活在中土的"中國人〕,當然這個中國不是現代國家概念所指的中國。以前的人把後來所謂的中原地區,視為世界中心,因此有"中國"一詞;

商 ─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職場上的孜孜不倦可以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但不必然能讓自己成為專家!如果自己無法完全表達自己的所學、進而發揮對別人的影響力,那在多數情況下是很難讓人知道自己是有多行的, 也就更不用說要成為專業領域的典範。因此,如何透過口語表達、簡報溝通充份傳達自己想說的話是每一個職人都得持續學習的能力。憲哥是國內此一領域的名人,相信可以讓我從中有所領會、增進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我是因為這樣而閱讀此書的。因為值得花點時間閱讀,所以推薦給你。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封面_戰敗者的觀點.png

本書原名「The Other Side Of The Hill」,其延伸語意指的是軍事上的感知能力,能夠知道兩軍對陣時「山的那一邊」正在發生什麼事情,了解對手究竟在想些什麼,是軍事將領在推斷戰事時應當具備的想像能力。原文書出版距今已近七十年,繁體中文版及至2016年方被翻譯成書。雖然年代有點久遠,但德軍將領的第一手訪談紀錄,還是可以讓我們從另外一個不同的角度來審視二戰時期的歐洲戰場,從中看到不一樣的事實。

一如作者所言:「自傳的作者往往將自身利益和一己名聲看得比歷史的真實性更重。任何國家的政治家和將領在有利於自己的時機和方式編纂回憶錄時,往往對本身的行為會刻意掩護,對歷史的曲解莫此為甚。」,從我個人讀歷史的經驗來看,成功者的故事通常不值得太花時間細究,因為很多「真正的成功因素」通常不容見諸於世,台面上的故事往往只是對成功者的錦上添花、 甚或是不完全符合事實的化妝罷了。反之,失敗者的故事往往比較接近事實,概因既已失敗、較少有人願意再花時間妝點事實,反而更能忠實地呈現,或許這也為「成功者的經驗很難複製、失敗者卻有相同原因」下了一個忠實的註腳。讀此書除了重溫二次大戰戰史,改從失敗者自述的角度來看這場戰事外,更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從中學到可貴的教訓,將之應用在現今的商業戰場上以強化企業本身的競爭力。

讀完此書,我將幾個個人的領會整理如下,供自己及各位現在商場上奮戰的朋友參考。

  1. 別緃容、輕忽任何可能敵人在戰場上的任何細微發展

德國在塞克特(von Seeckt)將軍的建軍謀畫下,讓德軍從一戰後僅有十萬人規模的國防軍,在短短數年內便發展成一支橫掃歐洲戰場的雄師。但即使德國擁有再多優秀的軍事將領,若非協約國的輕忽、緃容,德軍是沒有機會可以擴展、二戰更是有可能避免的。1933年希特勒上台後,大肆擴張軍備,將德軍從八個師擴張到二十四個師,此時,協約國沒有任何作為。兩年後,希特勒公然向全世界宣佈拋棄凡爾賽條約的枷鎖,將部隊擴張至三十六個師、並恢復徵兵制,此時,協約國依然保持沈默、沒有任何作為。從此德國這隻具有龐大軍工實力的雄獅擺脫枷鎖,逐步走向軍事大國,而這完全違背了一戰後各協約國的想定。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古人有謂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講的是人如何配合大自然的節氣來進行農作,唯有時節相符方能確保收穫滿滿。天有四時變化、月有陰晴圓缺,那台股會不會也有一定的時節變化?倘若股市真有一定的規律存在,而我們也能確實掌握,是不是可以提高我們在台灣股市中的勝率? 同時,有不少財經雜誌每屆年底就開始倡議 「十月買股,四月賣股」,公明對這個講法也充滿了好奇,想驗證此一說法是否有理?你有沒有相同的疑問?如果有,那就請和公明一起用資料來驗證看看吧。

首先,公明從台灣證券交易所的網站上,把台股自1999年 1月到 2016/12/23 間每個月收盤的指數整理如下表。

表一、台股加權指數各月份收盤指數
台股加權指數各月份收盤點數_20161224.png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為落實週休二日的精神,勞基法修正案在民進黨全面執政的強勢動員下,2016/12/06 在場外風風雨雨、場內推推擠擠中完成了立法的程序,至此對於台灣勞工朋友的權益又有了新一頁的展開。

從人口比例來看,勞工朋友佔社會群體的大多數,資方還是佔比較小的少數,因此輿論談的是勞工如何休假、加班費如何計算、特休不休要給代金…這一類的話題。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這新一頁展開的同時,各位朋友可曾想過這些新增加的人力成本,最終該由誰買單?如何買單?它又會對我們未來的生活造成什麼影響?

新版勞基法,將加班費的給付費率依據不同的上班日分成了:平常日加班、休息日加班、國定假日加班及例假日加班(原則上不准,需報准主管機關才可) 四大類,各種費率計算的相關報導很多,我也就不在此贅述。我將四種不同加班模式的工作時數和能夠領到的時薪整理成了以下這張圖。我想我們可以試著站在資方的立場,想像自己是一家中小企業主、或是你常去吃個早午餐的那家店裡帥氣或美麗的店老闆,面對這樣的改變,你會有什麼應變措施來確保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店能夠繼續生存下去?

不同加班模式的累積時薪.png

因為休假日上班的人事成本實在太高,在不增加雇用人力或者儘量降低人事成本衝擊的前提下,相信未來我們會開始看到一些不一樣的社會現象。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