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當我們看到別人所做的投影片,總覺得看起來非常地舒服、順眼。回過頭看看自己所做的投影片,總覺得好像有些地方不太對勁:版面好像擠了點、顏色好像不太搭、圖表好像不太容易看懂本書作者指出以上的種種其實是因為我們沒抓到資料視覺化的要領。

本書作者以其在 Google 推廣資料視覺化課程時的經驗,參考大量關於人類視覺感受的心理學資料而完成此書。最少見的是,本書內有如何改造爛簡報的做法,而且是一步一步地做給讀者看。如果你想要讓自己的簡報看起來更順眼、更容易被聽眾接受,這是一本很新、而且值得詳讀的一本書!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人追錢、累死人 」 、 「 錢生錢、嚇死人 」  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句子,相信也是大部份朋友在現今社會上所看到的現象。如果我們是以「財富自由」為理財目標,穩定的被動收入必然是重要的一環,也更能認可「 用錢生錢 」的做法。然而,是什麼樣的機制造就了小資族以人追錢、有錢人用錢生錢的現象?屬於普羅大眾的小資族又該修正哪些理財觀念、採取哪些行動來突破這樣的困境?

小資族的收入來源大部份來自於沒有工作就不會產生的薪水、業務獎金、佣金…等,來自於股息、利息、房租、企業收入、版稅…等被動收入的比例則極低,因此小資族的生活在失去工作後通常都會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收入不高,小資族的生活支出佔總體支出的絕大比例,畢竟吃、喝、拉、撒、睡是只要身而為人就得基本滿足的條件。當收入開始增加,好不容易在基本生活被滿足後產生了一些餘錢,你猜小資族通常會如何運用這筆餘錢?十之七八的人會開始把這筆錢積攢下來,買名牌包、買名牌衣、買車子、買房子…等被普羅大眾視之為成功象徵的「資產」,小資族往往也以自己能夠擁有這些令人羡慕的資產而沈溺於成功的喜悅裡。

 

投影片1.PNG

可是當我們仔細去看,很容易發現這些象徵成功的資產背後往往伴隨著大額的債務,不論是信用卡、車貸、房貸,而這些債務就形成了另外一個更大的支出出口,於是小資族的成功喜悅往往只出現在購買行為的那一刻,往後面對的卻是得長時間償還債務的壓力。更糟榚的是許多小資族沒能發現這樣的一個負面循環,在固定收入增加後所做的理財行為往往是買更好的車子、換更大的房子,於是車貸、房貸的金額愈來愈大。為了償還更大的債務,只好更努力的工作,於是就陷入了所謂的「 倉鼠跑步 」循環。此時,人就像在滾輪上跑步的倉鼠,只能不斷跑步(工作)前進直至力竭而死那天,因為只要停止跑步(工作),滾輪就會停下,也代表著現有生活的整個幻滅。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下半年的學習主題是簡報技術,一方面整理自己過去的心得用以教授同仁,一方面再做大範圍的閱讀,期許自己的能力能夠再提升。

簡報技術從訊息表達、簡報表現、視覺呈現、簡報設計、到上台技術…等等方面的書籍、網站實在是非常的多,對於想提升自己簡報技術的人而言,往往會不知該如何下手。這本書主要內容在教讀者如何將數據資料的視覺呈現做得更有效率、更達意。作者在書中提供了 23 個技巧,搭配大量的圖例來解釋、比較優劣圖表的差異及改善做法。個人覺得這本書相當值得各位朋友買來精讀、甚至當作案頭的工具書,相信對如何把簡

報的視覺呈現做得更好會有所裨益。

以下我把書中的主要精華做了一個摘錄,主要是給自己及讀完本書的讀者做一個快速參考的依據,對於未曾讀過本書的朋友或許無法抓到精要,有興趣的話去買一本來看看吧。

勤公明  于2016. 09. 17 中秋假期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繼承人辦理遺產繼承申報作業流程


每個人的一生都有一次面臨死亡的機會!
讓往生的人放心、放手放下世間一切,迎向極樂;讓在世子孫可以從容地完成往生者在世間最後該完成的事。公明自身整理網路資訊、加上自己親身經歷的經驗,進而彙整成這份文件。當然,公明希望每個人都不會用到,但那是不切實際的。只希望,當這樣的事情發生時,這份文件能讓大家有所依據、減少當下的煩雜與無力感!

------當不幸已然發生、先完成最重要的一個法律程序!------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

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是很多朋友,尤其是財力尚有限的年輕朋友最常使用的一種理財方法,也相信很多朋友都曾有過使用這個工具的經驗,然而公明相信很多朋友其實對這個方法真能夠賺到錢的這個命題是充滿了懷疑。基於此一懷疑,公明做了一個簡單的模型來驗證這件事,希望各位朋友看完後對這個命題能夠有些不同的看法。

既然是模型,必然得有些假設,否則現實世界是如此複雜,如果不能夠將之簡化實在是很難去說明一個簡單的概念。以下是這個模型的基本假設:
1。投資的市場是一個具有景氣循環的市場,也就是存在微笑曲線的市場。至於何謂市場的微笑曲線、哪些市場具有微笑曲線等問題請參考 「用微笑曲線挑選定期定額基金投資市場標的」。
2.  這個基金的初值為 100,而整個市場的循環為48月,前24週以每月 2% 減損、第25個月後以每月2%增加淨值。
3。投資人以每月 NT$3000 元定期定額投入這個基金。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