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公明從初入社會就開始斷斷續續的進出股市,但真正有系統性的學習、操作大概只能從 2008 金融海嘯後算起。過去幾年每逢假日就是公明的練功日,專書、文章、雜誌讀了不少,筆記也記了厚厚幾本。雖然年報酬率沒能賺到幾個倍數,大部份也都還在兩位數的正報酬。有朋友曾問我:如果要我給進出股市的朋友一條最重要的建議,也只能有一條,我會給什麼建議?

整理自己這幾年的操作心得,我想給朋友們的建議會是: 「進出股市、最要緊的是做好"資金控管!!」

具體的做法有二個供大家參考: 「首先,用自己的閒錢,不要用生活必需的錢,更不要用借來的錢!其二,守好"三七原則"。」

一、用自己的閒錢

很多朋友進出股市或因自有資金不足、或為擴大戰果,而會使用融資、向銀行或親友借貸...等方法來籌資。公明個人並不建議這樣的方法,因為借貸所帶來的壓力往往是造成散戶誤判局勢的主因!! 當你決定投入服市時,公明建議你建立一個專用帳戶,這個帳戶必須和你所有的日常生活所需是完全隔離的。換句話說,就算賠光了這個帳戶裡的所有錢,你的生活也不會受到影響。當然,有朋友會說那其實能操作的錢不多,很多股票就無法介入了。公明只能提醒你: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況且股市投資賺的是價差或股息,和股價數字的絕對高低並不一定成正比。真正的高手從雞蛋水餃股賺到的錢不見得會比從股王身上賺到的少。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不論是初入社會的青年朋友,或是渡過三明治時期的青壯年朋友,在手邊積累了相當的儲蓄後第一個想到的理財方法可能都是買房子。可偏偏這幾年,台灣的房市價格扶搖直上,不要說是年輕朋友、就算是已經在職場打滾了一段時間的中年朋友,面對現在的高房價恐也不得不望之興嘆!

那麼台灣現在的房價狀況到底如何?是在絕對高點還、是相對高點?台灣房市的循環週期又是如何?

為了解答這個疑惑,公明屢屢詢問谷哥後發現台灣最早開始、也較有系統性描述房地產市場景氣的指標,大概非國泰房地產指數莫屬。這個指數是由國泰建設長年委託政治大學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主持調查而來。在整理這些資料時,我常看到 張金鶚教授 的名字(早期掛名計畫主持人、後期掛名計畫顧問),印象中他被稱為"房地產空頭總司令",但也長期受建設公司委託編製指數,這兩件事軋在一起實在令我感到不太搭軋。暫且不管錢是誰出的,咱們先來看看它能吿訴我們啥事。

首先,公明先從國泰房地產指數的網站上去抓資料,由於目前能找到最早的資料是 2004/Q1 的數據,因此在 2004 之前的資料我是以 2004/Q1 季報上的指數趨勢圖稍微掐個數字放上來,可能不是百分百對到原始資料,但誤差也就在 -2 ~ +2 之間,應該還可以接受。經過一番努力後,終於把從 1993/Q1~2015/Q3 的國泰房地產指數的趨勢圖給完成如下。

國泰房價指數初值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幾年前父親過世後,我把自己辦理這些繼承申報的經驗寫了下來,原本只打算在親朋好友痛失親人之際,能夠幫上一點忙。後來把它放到部落格上,才發現原來有很多人在遇到此類事件時,真的是亳無頭緒,因為台灣人畢竟還是很忌諱談論身後之事。然而如果這樣一份文件的存在,真的能夠幫上無論是認識的或不認識的朋友們一些忙,那我投入的時間也就值得。

這一篇算是前文 (人生後事的處理流程) 的補充篇,主要是因為現下有很多台灣人在外地經商、工作、旅行,不幸的事情也就自然有可能發生在國外。本文承友人 Elson 的協助,提供其個人切身的經驗,讓我把一些重點摘要下來,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如果有朋友有其它海外地區的類似經驗,而您也願意提供出來給有需要的人參考,歡迎與我聯絡!

親人於海外往生,該怎麼辦?

遇到親人在海外地區死亡,其繼承申報流程和在國內死亡最大的差異,主要在以下事項的辦理有所不同(為了和前文相呼應,以下的項次符號援引前文的標示)。

  • Phase ZERO: 確認被繼承人死亡
  • Step I -1 : 確認被繼承事件的發生 - 辦理被繼承人死亡登記及申請除戶謄本

Phase ZERO: 確認被繼承人死亡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當我們想知道不同組別的資料彼此在組內平均及變異數上的差異時,盒鬚圖(Box Plot)是一個好用、簡潔的表達方式。在許多工程用軟體中,Box Plot 是一個常見的內建工具,但 MS Excel 直至 Excel 2016 版才開始將 Box Plot 納入成為內建的圖形。如果你的 Excel 是 2016 以前的版本,只能自己想辦法用其它的方法來製作需要的盒鬚圖。我嚐試過使用  Microsoft 官方網站上介紹的方法來自製,但發現該方法(以堆疊直條圖為出發) 無法適用於有帶有負值的資料,因此在網路上找到了下列的這一個方法(參考來源:譚克平,“ 國中教導盒狀圖的建議及介紹如何用 EXCEL 製作盒狀圖“,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 。經過實證,此一方法不但可以畫出 box plot,還能附帶做出一張更有解釋力的圖表。接下來,公明就以先前進行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分析的資料為出發點, step-by-step 說明如何利用 Excel 裡的折線圖來畫出我們想要的 box plot.

我們使用的原始資料是以下的這組資料,要來看各個月份的差異。
如何用Excel 製作Box Plot_Pic_1.png

 

Step-1:計算各組資料的最大值(max)、75百分位、中位數(median)、25百分位數、及最小值(min)如下表,各儲存格的公式放在表後最一欄。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進行簡報的最重要目的在於為聽眾解決問題,因此問題的定義是否符合聽眾的認知往往就決定了一場簡報的成功與否。本書的作者,將商業場合會遇到的問題分為「恢復原狀型」、 「防杜潛在型」及 「追求理想型」等三大類,並根據不同類型的問題定義出不同的簡報架構。如果你對於該如何呈現問題解決類型的簡報有疑惑,這本書或許是值得參考的一本。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