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簡報的場合裡,不知道你是否也常聽到類似的評語:「這是什麼投影片,完全沒有邏輯」、 「為什麼可以下這個結論?邏輯不通…」。但不知你是否曾想過: 「何謂邏輯?和簡報技術又有什麼關係?」如果你對於資料該以何種架構呈現才能讓聽眾感覺「明瞭、易懂、邏輯清楚」有困擾,那這本書就值得你花時間一讀。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繼去年整理完過去20多年的  國泰房地產指數(1993-2015)  後,轉眼過了一年。這一年來,台灣的房地產景氣狀況如何?我想有圖有真相....

 

 

目前發佈的國泰全國可能房價指數約在 121-123之間,但這是以2010 的房價水準為 100 所編製的指數。公明如同之前的校準邏輯,將此一指數修正成長時間的指數,並更新最新四季的資料後得到下圖。從此圖可以驗證最近報章雜誌所報導的幾個現象:

國泰全國可能房價指數圖(to 2016Q3).png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學習、精進簡報能力的過程裡,是不是常常會有專家、名著不斷告訴你:「作簡報要像說故事一樣,才能夠吸引聽眾!」相信有不少朋友一聽到這句話,心裡不禁OS: 「天啊,我就是不知道要如何說故事,有沒有人可以直接教我?要不然給個範本也可以!

如果你也有不知道如何強化簡報故事性的困擾,那這本書就會是你在找的那第101 本簡報書。本書最大的特色是風格強烈,不同於一般簡報書中充滿大量的搧情文字或者工整的圖表,這本書裡的主要篇幅都是作者的手繪圖,讓你可以很快、很輕鬆地瀏覽。同時作者針對四種不同的簡報目的(報告、解說、推銷、戲劇),提出四種相對應的故事架構(PUMA) 編排,輔以實例說明如何操作,我相信當你看完後,即使不能馬上成為說故事高手,至少也能依樣畫葫蘆地做出一場有故事性的簡報!

接下來,我們就一起來看看書裡都教了我們些什麼。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馬英九總統 2008 年就任開始,就打出公平正義的訴求,八年過去,台灣真的有比較公平、比較正義?

2016 年蔡英文總統繼任,她也以追求公平正義當做主要信念,只是更具體的先立了法要追求七十年前(或是15年前?) 的轉型正義,而後正著手改革年金制度的不公不義。在連續兩任總統都以公平正義為社會信念主軸之際,不禁想問問我們自己對 何謂公平?何謂正義? 的理解有多少?兩任總統及其跟隨者所倡導的公平正義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普世價值?或者只是符合某些人利益的公平正義?

今天是台灣的九三軍人節,台北的總統府前正有著一群龐大的軍公教人員在抗議年金改革過程中執政黨對他們的污名化。當被形塑的社會輿論一面倒的將軍公教人員標示為現有制度的最大得利者之際,這些人也有不平之聲想傳達。顯然我們的社會對自己想追求的公平正義是什麼,還有很大的分歧。當然,有些情況不見得是正義思辨的問題,只是執行的手段太粗劣、太不注意人性感受而已,而這好像是台灣法律人出身的行政官員會有的通病(從馬總統、蔡總統到最近的顧大律師都有這種現象)。從1987至今,法律人將領導台灣超過30 年,何時能有一個不是法律背景的領導人選項啊?叉題太多,還是跟朋友重溫 2011年寫下來的書摘。

今天是 2016/9/3 軍人節,要跟國軍弟兄們說:我永遠支持國軍、但也請國軍要更振作、更有作為,這樣我才會更有動力支持各位!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暑假前利用女兒畢業後的空檔,帶著女兒去了一趟東京。東京歸來一出小港機場,女兒馬上有感:台灣的街道好亂。相信這也是許多朋友到過日本回來後,印象很深刻的點之一:走在日本的街道上,感覺就是自在、整齊、乾淨。於是利用剛回國的深刻印象,公明針對日本、台灣兩地的街景差異做了一番比較,得到了幾個觀察和各位朋友分享: 

一、日本街景的“整齊”有很大一部份來自於少有路邊停車的現象。不論是自己的親身體驗、或者是電視畫面所見,大家應該很容易發現在日本的街道旁少有路邊停車格、也少有路邊違停。因為車輛的存在,大小不一、顏色不一、就容易讓人有不協調之感,再加上路邊停車往往代表的就是對行人路權的侵犯,感受當然不好。那台灣能不能跟進?這牽扯到政府的交通政策及人民對交通便利性的考量,我想在台灣要消除路邊停車格恐伯會比上月球還難一點點。

二、日本人與台灣人對公有與私有空間的“界限”觀念大不同。在日本街道上,你很難看到誰家門前擺了一個盆栽、哪家門前放了一輛車。在台灣呢?家門口沒擺的才奇怪!為何有如此差異?公明雖不是日本文化專家,但我推論兩地人民對“內外之分、人我之別”的認定標準是大相逕庭的。對日本人而言,出了家門外的空間,就是公共空間、就不是我的私有財,我就不能去使用它。於是你會看到家家戶戶的圍牆邊可能沒有花花草草的美麗風景,但至少是清清爽爽。在台灣人的概念裡,住家週遭的空地只要不妨害到其它人的方便,我稍加利用又何妨呢?於是住家側邊路地總要養上幾盆植物、門口前的水溝蓋上晾個衣服、停個摩托車應該也不會妨礙到別人。人人如此想,於是台灣的街道邊總是有各式各樣屬於私人的物品,怎麼看就是不清爽。

台灣人一年到日本的旅客數是以百萬計,台灣也曾被日本殖民過,不論是從原本的文化底蘊或是見賢思齊的角度來看,台灣的街景將來有可能像日本那樣的清爽、乾淨嗎?公明個人的答案是悲觀的!或許常有人批評日本人是個表面虛偽、有禮無節的民族,但至少日本人在生活中相當落實“不要造成別人的麻煩” 此一生活準則。而台灣人追求自我利益的想法往往會蓋過公眾利益的考量,光這一點,台灣與日本在街道空間美學上的距離就成為了一道難以超越的鴻溝。

勤公明于 2016 仲夏.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