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公明幾個月前有幸聽到人稱「基金教母」的蕭碧燕女士的分享,分享她多年來在投信業界的經驗及個人投資的心得。既然號稱基金教母,自然談到如何去挑選基金投資的市場。分享中談到的一個重要概念:「定期定額基金投資要找一個具有微笑曲線的區域、國家或產業當標的,才能夠收到定期定額基金投資的成果」。

為了釐清何謂具有微笑曲線的區域、國家或產業,勤公明在會後找了幾本教母的書來研究研究。綜合來說,蕭碧燕女士推薦在持有基金時應該從成熟市場先開始建立核心部位。所謂成熟市場指的是美國、歐洲和日本三個經濟世界中的主要市場,至於單一產業(能源、生技、黃金、原物料...) 則不一定具有固定的景氣循環,因此在定期定額基金投資上就不見得是適合的市場標的。

實證而為知,勤公明為了整頓自己的基金投資,於是挑了幾個市場來驗證微笑曲線的存在性,以下就和朋友們分享我的實證結果。

1. 原油市場 :從 2015 年下半來原油價格不斷往下探底,及至2016年初的這幾天,一公升油的價錢甚至比一公升水的價格還要來得便宜,合理嗎? 從原油的價格歷史走勢來看,這個市場的確沒有規律、可見的景氣循環。因此如果是定期定額基金的投資,除非是高手出招或是誤打誤撞在對的時機切入市場,否則在波動這麼大的市場裡,像勤公明這種散戶恐怕是不容易賺到錢。

原油價格歷史走勢圖.png 

2、黃金市場:這是中國人、印度人和台灣人很喜歡介入的一個市場,上一波的狂熱,在 2011 時把黃金的價格推上接近每盎司US$1900 的天價。但如果把黃金的歷史價格調出來看,就會發現它的峰勢比玉山還陡啊!抓到上升段的人會賺得熱淚盈眶、闖入下降段的人也是熱淚滿盈,只是一個是喜、另一個是悲罷了。看來黃金市場的確也不是一個適合散戶定期定額基金投資的市場。

黃金金價歷史走勢圖.png 

3、美國股市:這應該算是歷史夠久、規模夠大的一個股市。從過去三十年的資料裡,可以看出美國 Dow Jones 在 1998 年以前的黃金歲月結束後,開始出現一個 8-10 年的大景氣循環,中間夾著一個 3-5 的小循環,很明顯的可以看到 Dow Jones 的確有所謂的微笑曲線的存在,差別只是開口的大小、深淺不同而已。勤公明自己在2008 年以前算是長期定期定額基金投資美國股市的散戶,結果在金融海嘯時被腰斬的走勢嚇到而出場,從而錯過了一波將近一倍的大波段。如果早些年有此認知,我想結果應該會頂不一樣。

US 道瓊指數歷史走勢圖.png 

從資料面來看,微笑曲線的確存在某些市場、國家、區域的經濟指標中,如果能夠掌握這樣的特性與景氣循環,我想即便只是定期定額基金投資的散戶也能從中獲得良好的投資報酬,最終不只是微笑,而是開口大笑!祝福各位朋友,在投資理財上也都能笑口常開!

勤公明 於 2016.1.16 總統大選日.



arrow
arrow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