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公明從初入社會就開始斷斷續續的進出股市,但真正有系統性的學習、操作大概只能從 2008 金融海嘯後算起。過去幾年每逢假日就是公明的練功日,專書、文章、雜誌讀了不少,筆記也記了厚厚幾本。雖然年報酬率沒能賺到幾個倍數,大部份也都還在兩位數的正報酬。有朋友曾問我:如果要我給進出股市的朋友一條最重要的建議,也只能有一條,我會給什麼建議?

整理自己這幾年的操作心得,我想給朋友們的建議會是: 「進出股市、最要緊的是做好"資金控管!!」

具體的做法有二個供大家參考: 「首先,用自己的閒錢,不要用生活必需的錢,更不要用借來的錢!其二,守好"三七原則"。」

一、用自己的閒錢

很多朋友進出股市或因自有資金不足、或為擴大戰果,而會使用融資、向銀行或親友借貸...等方法來籌資。公明個人並不建議這樣的方法,因為借貸所帶來的壓力往往是造成散戶誤判局勢的主因!! 當你決定投入服市時,公明建議你建立一個專用帳戶,這個帳戶必須和你所有的日常生活所需是完全隔離的。換句話說,就算賠光了這個帳戶裡的所有錢,你的生活也不會受到影響。當然,有朋友會說那其實能操作的錢不多,很多股票就無法介入了。公明只能提醒你: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況且股市投資賺的是價差或股息,和股價數字的絕對高低並不一定成正比。真正的高手從雞蛋水餃股賺到的錢不見得會比從股王身上賺到的少。

二、三七法則( 30/70% rule)

確定了自己要進出股市的總資金大小後,第二步是嚴守三七法則。何謂三七法則?三七法則講的是:「不論市場的好壞,個人的持股最多佔總資金的 70%,最少不低於30% 。」

相信有朋友一定很好奇為何需要有這個原則?其實只是為了做到一件事:「行情好時有股可賣、行情差時有錢可買!! 」

行情好時、就算之前誤判、手上僅有 30%持股,至少也還有股票可以參與行情,享受獲利。最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因為行情一直漲,而手邊沒有持股的情況下,受不了誘惑而失去理智去追高。反之,當行情不好時,手邊就算有70%持股,至少還有 30%現金可以拿來週轉、逢低進場,不至於因為滿手股票、為了挪出現金而殺低!!

在股市裡,散戶給人的印象總是追高殺低,最終總是無功而返、甚至是傷痕累累,為什麼? 原因很簡單,就只是 「恐懼」 兩個字而已!如果投資股市的資金不是自己的閒錢,當市場行情不好時,光是資金壓力所造成的恐懼,就可以催毀所有的理性判斷。當資金總是僅在 100% 或 0% 兩者之間擇一配置,當誤判行情而帶來「別人都賺錢、我都沒賺到」、「想買的好股票很多,手邊卻沒錢」... 的恐懼也可以使所有的理性都被請到一旁,最終變成一步錯、步步錯的結局。

歷史吿訴我們,做任何事情想要成功,一定要把理智放在感情之上。道理人人都懂、但恐懼不容易克服,以上的兩個方法是公明自己的實踐心得,提供給各位朋友參考。祝福各位朋友都能用理智打敗感情,成為投資市場的常勝軍。

 

arrow
arrow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