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中國自 2013 年 09 月提出“一帶一路”的經濟戰略至今也近二年半,硬體建設上陸陸續續有些項目開始、甚至有些項目已近完工。處在投資界的朋友一定不會不知道“一帶一路”這個中國重要的戰略,更不能輕忽這個戰略對國際局勢的影響,畢竟經濟發展還是奠基於政治局勢之上的。

中國的“一帶一路”經濟戰略涉入的國家繁多、項目也多,但公明總合各種的報導後結論只有一個:這整套戰略的最終目的就是中國為了擺脫美國對其能源命脈的拑制所做的努力!各位朋友從底下這張圖裡不難發現,當中國完成這整個大戰略時,它雖然仍然是能源進口大國,但能源輸入的管道將來自各個不同的渠道,或是東北的俄羅斯、或是西邊的中亞、或是西南的印巴、或是南邊的緬甸,這一切將使現在大部份的能源進口都得從海上而來的局面大大的改變!

 

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jpg

這樣的改變對亞洲局勢的影響會是如何?首先,新加坡的戰略重要性將會降低。新加坡掌握住麻六甲海峽的控制權,也等於扼住中國能源進口的咽喉,當此一戰略完成,新加坡對中國的影響力會大大降低。二、台灣在地理戰略上的重要性同步降低。第一島鏈的存在早期是為了封鎖中國的海空軍脫離大陸陸棚而進入西太平洋,甚而滲進到世界各地。但在中國不斷的軍事力量革新後,台灣在軍事上的戰略地位重要性早已不復存在。但在經濟上,中國的能源進口仍須大部份經過台灣週遭海域,軍艦、潛艇容易閃得過,那麼多龐大的油輪可就不容易了。公明曾笑說哪天若台海發生戰事,台灣只要不小心"誤擊"一、二艘 日、韓的油輪,相信馬上就會有非常多的外部力量介入這場衝突。三、中美俄在中亞、西亞的衝突勢所難免。中亞自二戰後一直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美國人因為石油利益的關係也一直把手放進西亞地區。當中國的“一帶一路”經濟戰略不斷拉攏中亞的國家後,相信必然會影響到俄羅斯在當地的利益,接下來中俄間的衝突也就很難避免。再進一步,或許要相當久以後,中美也必將因為西亞的利益問題而使對峙升高。看看最近中美因為南海問題的交鋒,就可略知一二,而現下無事只是因為中國的力量尚且伸不到西亞地區。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昨天參加了一個公司內的 workshop ,主要是希望給年輕的副理們帶來一些團隊領導、管理上的不同思維。在 workshop 上第二次看奚大師使用"立即影響力"的這個手法,才深覺自己對此一手法的掌握度不佳。今天花點時間把書拿出來瀏覽一番,把之前做的筆記稍做整理,和各位朋友分享。

勤公明于 2016/04/16

投影片1.PNG

投影片2.PNG

投影片3.PNG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來真是巧,七年前的 2009. 3. 19 和朋友們分享了這一篇文章,七年後的同一天又翻到同一篇文章,或許真是有緣吧。

現在的父母聚在一起總免不了抱怨現在養小孩好貴:唸書、學才藝…哪樣不需要用到錢?媒體甚至恐嚇大眾,養一個小孩至大學畢業至少要花個八百一千萬,讓許多年輕人聞之色變,乾脆不生小孩了。

當然也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我的答案一律是養到十八歲、至多不超過二十歲,因為我爸也是這樣養我的!大學以前,凡是唸書需要的,爸爸負責;唸大學以後,請自己賺錢養活自己,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而為人父母者該問自己的是:我的小孩擁有獨立養活自己的能力嗎?我該如何養成小孩的能力,讓那一天來臨時,他們真的能夠養活自己。而不是一天到晚想多存點錢,好應付小孩子以後的教育費。這些錢,還不如好好地規劃用在自己的下半生,讓自己能夠安享晚年吧!
勤公明(2016. 3. 20)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勤公明幾個月前有幸聽到人稱「基金教母」的蕭碧燕女士的分享,分享她多年來在投信業界的經驗及個人投資的心得。既然號稱基金教母,自然談到如何去挑選基金投資的市場。分享中談到的一個重要概念:「定期定額基金投資要找一個具有微笑曲線的區域、國家或產業當標的,才能夠收到定期定額基金投資的成果」。

為了釐清何謂具有微笑曲線的區域、國家或產業,勤公明在會後找了幾本教母的書來研究研究。綜合來說,蕭碧燕女士推薦在持有基金時應該從成熟市場先開始建立核心部位。所謂成熟市場指的是美國、歐洲和日本三個經濟世界中的主要市場,至於單一產業(能源、生技、黃金、原物料...) 則不一定具有固定的景氣循環,因此在定期定額基金投資上就不見得是適合的市場標的。

實證而為知,勤公明為了整頓自己的基金投資,於是挑了幾個市場來驗證微笑曲線的存在性,以下就和朋友們分享我的實證結果。

1. 原油市場 :從 2015 年下半來原油價格不斷往下探底,及至2016年初的這幾天,一公升油的價錢甚至比一公升水的價格還要來得便宜,合理嗎? 從原油的價格歷史走勢來看,這個市場的確沒有規律、可見的景氣循環。因此如果是定期定額基金的投資,除非是高手出招或是誤打誤撞在對的時機切入市場,否則在波動這麼大的市場裡,像勤公明這種散戶恐怕是不容易賺到錢。

原油價格歷史走勢圖.png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財富,大概無人不愛,不同者或僅是程度之異。

可財富該當如何衡量? 

如果財富的單位是 $$,那帝寶豪宅、千萬超跑、華服名包,算不算是財富? 如果財富以 $$ 為單位,那該擁有多少才叫足夠?為何富人身擁百億仍覺不夠?有老榮民僅只百萬積蓄卻深感富足,甚或願意捐出全家行當幫助更弱勢者?

當年初進職場之時,還是個科技人可以當新貴的年代,我總是常聽到前輩說:“如果我有多少、多少錢時....我就要退休了...",可後來他們好像都有一定家財在身,卻也不見半個人離開那號稱屠宰場的職場。於是乎,"到底擁有多少才叫擁有財富”這件事就一直縈縈在我那小小年紀的心中。經過自己幾年親身經驗及"富爸爸、窮爸爸" 的啟發,最後我自己為"財富“做了一個稍微明確一點的操作型定義:

"不親身、全時間工作的情況下、可以維持現有的生活條件多久?“

文章標籤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