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富,大概無人不愛,不同者或僅是程度之異。

可財富該當如何衡量? 

如果財富的單位是 $$,那帝寶豪宅、千萬超跑、華服名包,算不算是財富? 如果財富以 $$ 為單位,那該擁有多少才叫足夠?為何富人身擁百億仍覺不夠?有老榮民僅只百萬積蓄卻深感富足,甚或願意捐出全家行當幫助更弱勢者?

當年初進職場之時,還是個科技人可以當新貴的年代,我總是常聽到前輩說:“如果我有多少、多少錢時....我就要退休了...",可後來他們好像都有一定家財在身,卻也不見半個人離開那號稱屠宰場的職場。於是乎,"到底擁有多少才叫擁有財富”這件事就一直縈縈在我那小小年紀的心中。經過自己幾年親身經驗及"富爸爸、窮爸爸" 的啟發,最後我自己為"財富“做了一個稍微明確一點的操作型定義:

"不親身、全時間工作的情況下、可以維持現有的生活條件多久?“

在這個定義下,財富的衡量單位將不再是 $$,而是轉化成一種”時間“概念,同時包括了三個主要的元素:

  1. 不親身、全時間工作:不論是自己不想工作(主動)或無法工作(背動),只有在自己不工作的情況下所擁有的一切才能叫財富,那些需要透過親身、全時間工作來獲得的,最多只能叫做報酬!
  2. 維持現有的生活條件:在這個條件下,至少人的心理感受不會有太大的變化、自己或家人的生活習慣、消費模式也不會受到影響,那才算是一種健康的生活、心理狀態。如果財富是要用心理健康、生活壓力來換取,那應該不能說是財富。古話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描述的不正是這種心理狀態的不適應?
  3. 維持多久:如果現在開始不工作,有人可能就是滿身負債、三餐不繼;有人是短暫時間勉強溫飽、時間一長卻也無以為繼;有些人則即使從此都不工作了,一樣是生活無虞、甚至還能四處遊山玩水,享受快意人生;更有甚者,不僅自己這輩子衣食無缺、還能"庇蔭三代"。


於是乎,從這個角度出發,為何你我眼中的富人們仍覺不足?或是台東賣菜阿嬤為何深感富足?.....這類的問題也就得到了相當的解答。

最後,朋友們,或許你也可以想一想自己現在到擁有多少財富(時間)? 半年、一年、十年.........祝福你們都能有”百年"基業。

arrow
arrow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