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是很多朋友,尤其是財力尚有限的年輕朋友最常使用的一種理財方法,也相信很多朋友都曾有過使用這個工具的經驗,然而公明相信很多朋友其實對這個方法真能夠賺到錢的這個命題是充滿了懷疑。基於此一懷疑,公明做了一個簡單的模型來驗證這件事,希望各位朋友看完後對這個命題能夠有些不同的看法。

既然是模型,必然得有些假設,否則現實世界是如此複雜,如果不能夠將之簡化實在是很難去說明一個簡單的概念。以下是這個模型的基本假設:
1。投資的市場是一個具有景氣循環的市場,也就是存在微笑曲線的市場。至於何謂市場的微笑曲線、哪些市場具有微笑曲線等問題請參考 「用微笑曲線挑選定期定額基金投資市場標的」。
2.  這個基金的初值為 100,而整個市場的循環為48月,前24週以每月 2% 減損、第25個月後以每月2%增加淨值。
3。投資人以每月 NT$3000 元定期定額投入這個基金。

在以上的假設下,我們可以把這個基金的淨值走勢圖用以下這張圖給表示出來。參考美股的走勢,公明把第五年假設為多頭的延續,後面再來看這個多頭延續對投資人的影響。

基金淨值走勢圖.png

投資人在每個月定期定額投入 NT$3000 元的情況下,每個月的累積報酬率也可以得到如下:

 

當期累積報酬率.png

從這張圖裡,可以得到幾個觀察:
1.第50個月時,這筆投資的總值來到了 NT$193K,投資人可以獲得 NT$43K 的報酬,年化報酬率約7%,算是還可以的投資;
2.如果多頭的走勢多個一年,那在第60個月時,投資人的年化報酬率可以來到約 10%,算是相當不錯的投資了。

從模型來看,定期定額投資在一個具有微笑曲線的市場的基金上應該是不錯的方法,那為何常常還是有人賺不到錢呢?從模型來看,我想不外乎以下幾點:
1. 選擇的市場不具有微笑曲線,那就不會有向上的循環,自然就不一定能夠獲利;
2. 眼尖的朋友也許早已看到在這個模型的最低點時,投資人得承擔 20% 的負報酬率,試問又有多少投資朋友在面對大賠的局面還能忍得住氣不殺出
3. 第二個最難忍的點就是當整體報酬率好不容易由負轉正的點,相信很多投資朋友會想著:「好不容易才解套,現在不走更待何時?
    在這樣的思維下,當然也就享受不到後續的甜美囉。

從模型驗證及公明自己的實證經驗都顯示: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是有很大的可能可以賺到錢的,但是要選對市場、要能戰勝自己的恐懼、克服自己的苟且心態後才能享受投資的甜美。如果想要擴大戰果,那就必須要有更多的作為,後續公明將繼續整理自己的一些實證經驗,和朋友們分享如何在趨勢向下時逆勢加碼、在趨勢向上時順勢減碼的作法。先祝各位朋友們都能在投資路上收穫滿滿!

勤公明 2016. 03. 19 (12年前的這一天、國內發生了一件讓不少人慘賠的政治事件)


 

 

 

arrow
arrow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