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中國自 2013 年 09 月提出“一帶一路”的經濟戰略至今也近二年半,硬體建設上陸陸續續有些項目開始、甚至有些項目已近完工。處在投資界的朋友一定不會不知道“一帶一路”這個中國重要的戰略,更不能輕忽這個戰略對國際局勢的影響,畢竟經濟發展還是奠基於政治局勢之上的。

中國的“一帶一路”經濟戰略涉入的國家繁多、項目也多,但公明總合各種的報導後結論只有一個:這整套戰略的最終目的就是中國為了擺脫美國對其能源命脈的拑制所做的努力!各位朋友從底下這張圖裡不難發現,當中國完成這整個大戰略時,它雖然仍然是能源進口大國,但能源輸入的管道將來自各個不同的渠道,或是東北的俄羅斯、或是西邊的中亞、或是西南的印巴、或是南邊的緬甸,這一切將使現在大部份的能源進口都得從海上而來的局面大大的改變!

 

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jpg

這樣的改變對亞洲局勢的影響會是如何?首先,新加坡的戰略重要性將會降低。新加坡掌握住麻六甲海峽的控制權,也等於扼住中國能源進口的咽喉,當此一戰略完成,新加坡對中國的影響力會大大降低。二、台灣在地理戰略上的重要性同步降低。第一島鏈的存在早期是為了封鎖中國的海空軍脫離大陸陸棚而進入西太平洋,甚而滲進到世界各地。但在中國不斷的軍事力量革新後,台灣在軍事上的戰略地位重要性早已不復存在。但在經濟上,中國的能源進口仍須大部份經過台灣週遭海域,軍艦、潛艇容易閃得過,那麼多龐大的油輪可就不容易了。公明曾笑說哪天若台海發生戰事,台灣只要不小心"誤擊"一、二艘 日、韓的油輪,相信馬上就會有非常多的外部力量介入這場衝突。三、中美俄在中亞、西亞的衝突勢所難免。中亞自二戰後一直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美國人因為石油利益的關係也一直把手放進西亞地區。當中國的“一帶一路”經濟戰略不斷拉攏中亞的國家後,相信必然會影響到俄羅斯在當地的利益,接下來中俄間的衝突也就很難避免。再進一步,或許要相當久以後,中美也必將因為西亞的利益問題而使對峙升高。看看最近中美因為南海問題的交鋒,就可略知一二,而現下無事只是因為中國的力量尚且伸不到西亞地區。

台灣的企業在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下,基本上是不容易吃到啥肉的,畢竟這是人家的國家戰略級項目。但隨著中國不斷的向外擴張經濟勢力,相信台灣一定有企業能夠隨著這個紅潮向外蔓延,進而茁壯,只是我們還沒看出來、還沒找到而已。再努力,相信必可以在台資企業中找到此一戰略的受益者,自然也就是值得投資的可能標的。

公明 于 2016.4.23

 

 

arrow
arrow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