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去年整理完過去20多年的  國泰房地產指數(1993-2015)  後,轉眼過了一年。這一年來,台灣的房地產景氣狀況如何?我想有圖有真相....

 

 

目前發佈的國泰全國可能房價指數約在 121-123之間,但這是以2010 的房價水準為 100 所編製的指數。公明如同之前的校準邏輯,將此一指數修正成長時間的指數,並更新最新四季的資料後得到下圖。從此圖可以驗證最近報章雜誌所報導的幾個現象:

國泰全國可能房價指數圖(to 2016Q3).png

1.對手邊擁有房地產的朋友而言,過去一年的確是不好的一年,因為全國平均房價應該約有 ~10% 的降幅。當然這會因各地區的發展狀況而有所差異,但基本上擁有房地產的人資產總額的確都減少了。

2. 對想置產的朋友而言,這是一個天人交戰的一年,雖然看到房價下修的事實,但很難下判斷是要等它繼續下跌再進場?或者趁此趕快入手,怕這只是漲多拉回的小幅修正,後面還會再上去。

3. 對從事房地產仲介的朋友來說就更辛苦了,因為房價下跌、買賣雙方都很猶豫,進而使整個不論是新成屋或中古屋的市場都大幅萎縮。

台灣新的小英政府上台了,目前的房地產政策尚不是很清楚;加上美國川普成為下一任總統對全球經濟會帶來什麼影響亦尚在未定之天,接下來幾年的房地產景氣會如何走下去確實是個很難判斷的題目,這就很考驗大家的智慧了。

勤公明
于 2016. 11.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泰建設 國泰房地產指數
    全站熱搜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