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落實週休二日的精神,勞基法修正案在民進黨全面執政的強勢動員下,2016/12/06 在場外風風雨雨、場內推推擠擠中完成了立法的程序,至此對於台灣勞工朋友的權益又有了新一頁的展開。

從人口比例來看,勞工朋友佔社會群體的大多數,資方還是佔比較小的少數,因此輿論談的是勞工如何休假、加班費如何計算、特休不休要給代金…這一類的話題。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這新一頁展開的同時,各位朋友可曾想過這些新增加的人力成本,最終該由誰買單?如何買單?它又會對我們未來的生活造成什麼影響?

新版勞基法,將加班費的給付費率依據不同的上班日分成了:平常日加班、休息日加班、國定假日加班及例假日加班(原則上不准,需報准主管機關才可) 四大類,各種費率計算的相關報導很多,我也就不在此贅述。我將四種不同加班模式的工作時數和能夠領到的時薪整理成了以下這張圖。我想我們可以試著站在資方的立場,想像自己是一家中小企業主、或是你常去吃個早午餐的那家店裡帥氣或美麗的店老闆,面對這樣的改變,你會有什麼應變措施來確保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店能夠繼續生存下去?

不同加班模式的累積時薪.png

因為休假日上班的人事成本實在太高,在不增加雇用人力或者儘量降低人事成本衝擊的前提下,相信未來我們會開始看到一些不一樣的社會現象。

1. 如果某個行業的人力成本佔其總成本的比例較高,且因為受限於勞基法對連續加班、輪班間隔…等要求而無法以加班來應對時,最終只能增加人力雇用來解決。聽起來頂好,不但落實了週休二日還附帶創造新的工作機會。可惜的是,此類行業通常 margin 不會太好,你要它們增加雇用勞工,要不它倒給你看,要不消費者幫它買單。所以可預期的是,接下來一定有不少行業會開始調整價格,反應人事成本,否則老闆乾脆就收掉不做了,否則愈做虧愈多,賠錢的生意是做不久的。

2. 有些行業不是想收就能收掉、想漲價反應成本卻往往被政府法規或主管機關限制住而動彈不得,怎麼辦?罷工!因為這類型的事業通常是國營事業或者和大眾事務相關居多,不透過激烈手段表達意見,政府似乎也不太理會這些單位的聲音。聽說台鐵在明年的農曆年要開第一槍,做個所謂"預警性罷工" ? 罷工後呢?要不調高價格反應成本,讓消費者買單;要不提高政府補貼金額,讓我們這群可憐的納稅人買單。

3. 對於業績有明顯時間效應的行業,比如餐廳、百貨公司,雖有所謂的二週、四週或八週彈性工時可以運用。但某些雇主應該會把員工的例假日、休息日安排在週二、三、四,藉以減少對假日的衝擊,畢竟法規並沒有規定例假日、休息日一定要落在星期六、日。同時,從成本考量上來看,我相信很快就會看到某些服務業有固定週休的日子,而不再是全年無休。

4. 因為平常日的延長工時加班成本較低,雇主應該會儘量把加班工作安排在平常工作日,真需要再增加加班時,國定假日會是另一個選擇。不難想像,以後應該會有朋友在國慶日、過年…被要求加班,當週的休息日反而在家休息,如果發生,大家也別太訝異,畢竟大家都為了討口飯吃。

5. 還有一種方法,休息日請勞工來加班 4 小時後回家,這樣增加的加班成本最低,只是勞工得頻繁往返於住家與工作場所之間。聽起來有點笨的作法?但保證有人會這樣做...

6. 大量使用非典型就業的工讀生、派遣人員填補正職人員的人力缺口。非典型就業從哪開始被大量使用?歐美地區!我猜當年也是因為勞動法規的需求,才衍生出這類型的工作型態。記得以前有某些管理著作,宣揚非典型就業對企業帶來的好處…等,看來也就是畫“虎"成”蘭",一切原來也只是不得不為。可憐的是現在的年輕人,很大部份的工作都是非典型就業,這樣的工作型態要如何才能有安身立命之感?這似乎是全世界的共同課題,太大了,不討論。

7. 如果東挪西湊真得無法負擔這些多出的加班成本,那乾脆就把現有在休息日的業務給收掉。聽說有醫院已經打算把原本星期六的門診給收掉,醫院耶!這個算是毛利不低的行業吧?如果連醫院都無法維持,那還有多少行業撐持得住?以後,會不會星期六找不到診所、一般門診?看來自己得訓練好身體,別在六、日生病,要不就得掛急診去了。

台灣的生活環境是舉世聞名的便利,許多你我習以為常的現象對於西方人是不可思議的方便,比如 24 hr 的超商、晚上六點後滿街都還是營業中的商店、夜間十點的街頭還很容易找到食物、星期天還有一堆的商店開門作生意…等。這些便利的後面,固然有台灣人的勤勉精神在其中,但不可諱言的是其中也包括了許多勞工的血汗。隨著勞工法規的健全及勞工意識的抬頭,相信我們的工作環境會愈來愈健康,但同時我們也要做好生活不再如此便利的心理準備,畢竟資方也不是慈善事業,如果增加的營業時間無法帶來足夠的營收打平因此而增加的勞力成本,試問誰會願意再開門做生意?同時,罷工(航空、鐵路、公車、水、電…)不會再是電視上的國際新聞,而會是社會版上常見的消息。這些都是提升勞工權益過程中你我得付出的代價,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況且大部份的你我也都是勞工權益提升後的受益者 。

以上這些無關乎對錯,只是對未來生活型態的預測、判斷,大家各自及早做好準備就是了。

arrow
arrow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