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馬英九總統 2008 年就任開始,就打出公平正義的訴求,八年過去,台灣真的有比較公平、比較正義?

2016 年蔡英文總統繼任,她也以追求公平正義當做主要信念,只是更具體的先立了法要追求七十年前(或是15年前?) 的轉型正義,而後正著手改革年金制度的不公不義。在連續兩任總統都以公平正義為社會信念主軸之際,不禁想問問我們自己對 何謂公平?何謂正義? 的理解有多少?兩任總統及其跟隨者所倡導的公平正義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普世價值?或者只是符合某些人利益的公平正義?

今天是台灣的九三軍人節,台北的總統府前正有著一群龐大的軍公教人員在抗議年金改革過程中執政黨對他們的污名化。當被形塑的社會輿論一面倒的將軍公教人員標示為現有制度的最大得利者之際,這些人也有不平之聲想傳達。顯然我們的社會對自己想追求的公平正義是什麼,還有很大的分歧。當然,有些情況不見得是正義思辨的問題,只是執行的手段太粗劣、太不注意人性感受而已,而這好像是台灣法律人出身的行政官員會有的通病(從馬總統、蔡總統到最近的顧大律師都有這種現象)。從1987至今,法律人將領導台灣超過30 年,何時能有一個不是法律背景的領導人選項啊?叉題太多,還是跟朋友重溫 2011年寫下來的書摘。

今天是 2016/9/3 軍人節,要跟國軍弟兄們說:我永遠支持國軍、但也請國軍要更振作、更有作為,這樣我才會更有動力支持各位! 

 

(書摘)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arrow
arrow

    勤公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